4692|14

8

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《新模拟电路4:信号处理电路》读后感 [复制链接]

 

前言

早就开始关注了西交杨建国老师和ADI公司联合出版的《新概念模拟电路》系列了,不得不说ADI公司是一家眼界广的公司。(附上电子书的下载链接:https://www.analog.com/cn/landing-pages/002/Analog-Circuit-compilation-yang.html

如今有幸能申请到一本《新模拟电路4:信号处理电路》,对此我也是非常感谢EEWorld提取的这次宝贵机会,下面所写的文章若是有问题也请广大朋友进行批评指正和交流,相互学习,谢谢大家!!!

 

书籍内容

信号处理电路:

  1. 峰值检测和精密整流电路
  2. 功能放大器
  3. 比较器
  4. 功率放大器
  5. 测量系统的前端电路
  6. ADC驱动电路
  7. 其他信号处理电路

书籍共一大章节,7个小节。本次主要是想分享一下看完比较器的心得,功放还会在下一次分享。

image-20230812120410-1.jpeg  

比较器

比较器是学习运放电路中一个常用的电路,比如最方便实现的过零比较器:

image-20230812120410-2.png  

通过不同输入的波形,凡是超过零点均可以输出高电平,当然也可以很方便的更改参考电平V1,V1就是决定了比较的阈值,我们可以通过选择V1电平,轻松的改变比较输出方波的占空比,在PWM上也可以简单的应用。

但若是真有这么理想就好了,书中提及到,信号上存在小毛刺即噪声,这种情况基本上是不可能避免的,但是这样问题就来了,在阈值处小小的毛刺会使比较器误判,导致输出会不停得翻转跳变,导致输出信号变得不可信,学过单片机的小伙伴应该都清楚,这一场景就类似于按键抖动,机械按键不可能存在不抖动,但一抖动就会多出n次判断,而单片机又是以上升沿或下降沿判别的,这样就会导致判断错误,而消抖的办法也是很简单,过滤掉那一段时间即可,但是在模拟电路系统又是做不到像数字电路系统一样,说1是1,说0是0,模拟电路系统一般是处理连续信号,总不能舍去一段信号不要吧,因此书中提到了一个好方法,做迟滞比较器,这种比较器也是在电赛中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种,上下跳变均给了一定的阈值范围,使跳变过后就不能回到原来状态,有效避免了毛刺的现象,这种电路的缺点也是挺明显的,占空比的计算就显得较为麻烦了。下图是做的一个迟滞比较器的简单仿真图。

image-20230812120410-3.png  

迟滞比较器的精髓就在于系数k=R1/(R1+R2),判断的阈值分别是k*VCC和k*VEE,这样就做到了不受毛刺干扰的情况,当然同样可以通过添加VREF来整体偏移参考电平,使获得自己想要的比较器。

 

书本质量

书本的质量也是嘎嘎新,质感嘎嘎好。

image-20230812120410-4.jpeg  

 

总结

这本好书作用真的太大了,爱不释手,本次的综合测评全靠它,什么比较器,加法器,跟随器,全靠此书指导!!!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最新回复

学习的话PDF就可以了,以后再买实体书也可以的 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4-5-20 17:13

回复
举报

1580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五彩晶圆(初级)

在阈值处小小的毛刺会使比较器误判,导致输出会不停得翻转跳变,这是什么原因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万

帖子

2854

TA的资源

管理员

哈哈,那不错。刚好你利用上啦~~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加EE小助手好友,
入技术交流群
EE服务号
精彩活动e手掌握
EE订阅号
热门资讯e网打尽
个人签名

玩板看这里:

https://bbs.eeworld.com.cn/elecplay.html

EEWorld测评频道众多好板等你来玩,还可以来频道许愿树许愿说说你想要玩的板子,我们都在努力为大家实现!


回复

9

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很不错的分享哦,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!谢谢!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452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五彩晶圆(初级)

我有新模拟电路的两本3和1本4 的实体书。谁有别的版本的拿3换一本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新概念模拟电路,不管如何,很多思路我觉得很新颖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21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模拟电路好像除法器是不太好做的,这类器件比较少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45

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感谢分享感谢分享,但是还是感觉实物书读着更有感觉,改天买一本看看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5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这书一共几本?
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5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这套书一共是几本啊?是三本还是五本?
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15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书还没仔细读过,就是想说一句159元一册,价格太高了
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27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很不错的分享,感谢楼主!学习中!!
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27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今天又读了一遍感觉不错!很好的心得。
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633

帖子

5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感谢楼主分享的信号电路处理有关的技术,受教了,感谢楼主的无私分享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
7

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tsgnge 发表于 2023-11-15 21:55 书还没仔细读过,就是想说一句159元一册,价格太高了

学习的话PDF就可以了,以后再买实体书也可以的

此帖出自电子竞赛论坛

回复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猜你喜欢
随便看看
查找数据手册?

EEWorld Datasheet 技术支持

推荐帖子
MPEG4编解C源代码-以移植到ARM和DSP上

MPEG4编解C源代码-以移植到ARM和DSP上,经典

有同行者不孤单

昨天网上袁兄加我MSN,小聊片刻后,今天约着和他一起吃饭,谈了很多想法和感受。 袁兄是个执着而坚持的人,03年本科毕业至今工 ...

Helper2416开发板移植minigui3.0.12之二:移植到开发板

本帖最后由 Gyroxp 于 2015-1-25 11:51 编辑 第二阶段:移植minigui到Helper2416开发板 让开发板运行minigui要稍微麻烦一 ...

【TI C2000的使用经验】+ 使用Energia开发C2000-LaunchPad应用

使用Energia开发C2000-LaunchPad应用Energia 是一个开源和社区驱动型集成开发环境 (IDE) 与软件框架。Energia 基于接线框架,为 ...

【感恩TI】学习TI的28335启动过程以及代码搬运

学习版主的一个精华帖,学习c2000的启动过程和搬运代码过程。 【TI C2000的使用经验】CMD文件解读&从flash里搬运RAM函数 ...

【测评SGP40】+STM32CUBE+STM32G4+UART通信测试传感器

本帖最后由 damiaa 于 2021-3-27 16:26 编辑 【测评SGP40】+STM32CUBE+STM32G4+UART通信测试传感器 1,打开STM32CUBE环境。 ...

4.2V的断线监测,各位有没有好的方法?

4.2V的断线监测,各位有没有好的方法? 电流设定在30K时,根据规格书公式恒流充电电流1000/30000=33mA,,ME4054 涓流充 ...

可穿戴心电ECG监测

本帖最后由 姜子牙疼 于 2022-6-28 11:25 编辑 近年来,个人智能心电ECG监测设备研发加速,可穿戴心电监测设备种类繁多, ...

有没有讨论的微信群,望请推荐。

有没有讨论的微信群,望请推荐。

【正点原子阿尔法 IMX6ULL Linux开发板】第13篇 Python Platform测试

Platform 模块用于查看当前操作系统的信息,来采集系统版本位数计算机类型名称内核等一系列信息。os模块中某些功能不是跨平台的 ...

关闭
站长推荐上一条 1/10 下一条

About Us 关于我们 客户服务 联系方式 器件索引 网站地图 最新更新 手机版

站点相关: 国产芯 安防电子 汽车电子 手机便携 工业控制 家用电子 医疗电子 测试测量 网络通信 物联网

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8号B座15层1530室 电话:(010)82350740 邮编:100190

电子工程世界版权所有 京B2-20211791 京ICP备10001474号-1 电信业务审批[2006]字第258号函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3920号 Copyright © 2005-2024 EEWORLD.com.cn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