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区导航

 
查看: 760|回复: 19

[讨论] 手工焊板,主芯片是STM32,如何降低不良率?

[复制链接]

103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发表于 2017-3-16 20:29:2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纯手工小批量焊STM32,感觉不良率有点高,IO对地短路,芯片报废。剩下的,芯片工作正常,但同样的条件,主芯片耗电不一致(有几个毫安的差别),不管怎么小心谨慎,都杜绝不了。手工焊板,一致性就这么差吗?   悲观到开始怀疑人生了.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84

TA的帖子

2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7-3-16 20:35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耗电不一样估计就是短路了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81

TA的帖子

10

TA的资源

五彩晶圆(中级)

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7-3-16 20:39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IO对地短路,是焊接直接短路,还是上电后,才短路。要是焊接就已经短了。看看短的地方,是不是设计不合理,容易导致短路,要是设计没问题,那就是焊接人员操作不当。要是上电后短路, 思路一样的,看看是什么导致的这个原因,设计不合理,就优化设计,设计没问题,就提高焊接可靠性。你大概算算,良率有多少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494

TA的帖子

14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测评达人

发表于 2017-3-16 21:3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手工贴片的确质量和一致性要差一些,要凭经验了。多种几次可能就会好一些。
http://www.micropython.org.cn/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68

TA的帖子

4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中级)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7-3-16 22:21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手工焊接从未出现过错误的路过

我焊接的时候也不多 顶多自己焊两套做通信,没有通信就只焊一套 然后就开始调程序


天地庄周马;江湖范蠡船。
个性签名还是放QQ号吧,2060347305,添加说明EEworld好友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77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发表于 2017-3-17 10:1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让我先笑一会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Rank: 1

发表于 2017-3-17 10:44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IO 对地短路会烧STM32?    不要吓我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9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Rank: 1

发表于 2017-3-17 10:46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电流不一致  可能是新片子没代码  IO口状态  MCU 工作状态不一样的原因 烧好同样代码再试

点评

这噶说法很开启思路。下一批烧录好再测测看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3-17 11:07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551

TA的帖子

67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爱助人

发表于 2017-3-17 10:5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找一些质量高的焊接妹子,而且可能跟你的焊接材料有关系,我相信手工焊接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EEWORLD开发板置换群:309018200,群,你加或者不加,它就在那里。群水泛滥,水性不好勿入。加群暗号:喵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Rank: 1

发表于 2017-3-17 10:59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焊了好多,没见过有这样的啊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3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3-17 11:07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yht0816zdl 发表于 2017-3-17 10:46
电流不一致  可能是新片子没代码  IO口状态  MCU 工作状态不一样的原因 烧好同样代码再试

这噶说法很开启思路。下一批烧录好再测测看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万

TA的帖子

146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技术导师勋章

发表于 2017-3-17 12:50:46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完全是手艺问题。自己焊,好好练,多动脑子、多动手。委托加工,找靠谱的人,掏靠谱的价。
上传了一些书籍资料,也许有你想要的:http://download.eeworld.com.cn/user/chunyang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28

TA的帖子

8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3-18 15:59:01 | 显示全部楼层
手工焊,多焊焊应该就好了,你这个差别到底是手工造成的还是元件焊接损坏造成的呢?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87

TA的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7-3-18 19:46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得看人,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3

TA的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发表于 2017-3-19 05:06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焊接贴片IC需要焊接功夫的,要认真练习才可以,烦恼过后就好了,不要向悲观方向走,不至于。不就是烧几只芯片吗?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671

TA的帖子

5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3-21 00:23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焊多了就好了,另外注意助焊剂的使用,焊锡丝的质量,都会直接影响成品的良品率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68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3-21 08:40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手工焊的话,建议把mcu的焊盘弄长一点,脱焊会好焊很多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万

TA的帖子

283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3-21 08:45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手工焊接要注意防静电,,,注意是焊接技术,
刚放学的同学不要焊这些关键多的MCU,确实焊接不好
焊接后要检查
楼主出现问题是焊接后没有检查,最好是放大镜用上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Rank: 1

发表于 7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TANG20051008 于 2017-3-22 14:01 编辑

第一个阶段:
其实并不难;先是把IC精确定位在电路板上,按牢;然后用一点点松香,去粘住它即可,可以只粘住一个脚,二个脚;粗略定位后再次确定,有没有对准;接下来,再多粘内个引脚;用松香粘就行;
第二个阶段:用焊锡粘另一边的引脚,检查没有问题,继续粘全部引脚;
第三个阶段:引脚的周边加载松香;
第四个阶段:用烙铁去蹭其中一边的引脚,来回蹭,让每个引脚都焊好(不管是否连焊);
第五个阶段:去锡;一点一点把锡引开,引到引脚的一端,最后几个脚,加松香再引;如果顺利,来回引几下就成功了,如果不太成功,可以用其它细导线辅助(吸锡线);
第六个阶段:其它几个边一个一个处理好;
第七个阶段:加酒精清洗掉松香;牙刷一把;放大镜一个;弄好在高亮灯光下检查(浴室的暖灯就比较好);对好光加上放大镜,有没有连焊一目了然;
第八的阶段:电吹风,把电路板吹吹;这样电路板就很干净光亮了;
关键在于定位在准,观察定位的角度要中正;
另一个动作在干净利索,别总是弄,这样芯片的温度持续高温会影响器件的可靠性(一般没事);
如果顺利,5分钟左右可以把芯片焊好了,再用5分钟时间清洗检查;
松香的作用非常大,选择质量好些的松香比较重要;质量差的很快就发黑,影响你观察;
焊铁的选择,国产黄花牌就行,功率不要太高,也不能太低;一触即熔就行,温度不够,动作就快不起来;反而伤器件。

点评

多谢指教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6 天前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3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6 天前 | 显示全部楼层
TANG20051008 发表于 2017-3-22 13:56
第一个阶段:
其实并不难;先是把IC精确定位在电路板上,按牢;然后用一点点松香,去粘住它即可,可以只粘 ...

多谢指教。  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电子工程世界 ( 京ICP证 060456

GMT+8, 2017-3-29 03:53 , Processed in 0.586379 second(s), 18 queries , Redis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