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区导航

 
快捷导航
  • 首页
  • 论坛
  • 查看新帖
  • 最新回复
  • 精华区
  • 社区活动
  • 联系管理员
  • 消灭零回复
  • E金币兑换
搜索
查看: 909|回复: 13

[讨论] 新人PCB设计

[复制链接]

9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发表于 2017-2-8 11:58:2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       本人大二,寒假刚刚开始学画pcb,这是我画的第一块pcb,请大神帮忙看看,指点指点。(三级放大) pcb(2).png
原理图.png
Winteer_task_P0_20170119_Project.PrjPcb (37.65 KB, 下载次数: 17)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82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2-8 14:08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gmchen 于 2017-2-8 14:16 编辑

还要指出一个问题:楼主用的运放是GBW高达300MHz的运放,每个放大器放大10倍,也就是说可以放大数十MHz的信号。不知道楼主具体的信号频率是多少,如果频率较低,那么上面的印版除了指出的那些外,基本是可以了。如果频率在10MHz以上,还是有改进的地方的:1、所有的接地都要尽可能就近接入反面的大面积地。例如上方那个运放的电源退耦电容,拉了一根长长的线到上面就不太合适,应该就近打孔到反面接地。2、整个地平面最好不要被分割。楼主的印版中那根电源线将地平面一分为二,在高频电路中这是大忌,可以将电源绕着板子边缘走,或者从正面走都可以。3、所有信号线尽量短一些。例如第一个放大器到第二个放大器的连线绕了一个大圈,很可能就会由于这个圈的分布电感造成频响指标不达标。第三个放大器若与那个未用到的放大器交换位置,显然更合理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21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7-2-8 12:43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net为GND的via应该direct connect而不是十字连接。 2.png
修改后效果:
3.png
很多地方走线不是很合理:
1.png

上传一个design rule设置的文档吧:
AltiumDesigner规则设置说明.pdf (2 MB, 下载次数: 67)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8 13:01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xxxlzjxxx 发表于 2017-2-8 12:43
net为GND的via应该direct connect而不是十字连接。
修改后效果:

很多地方走线不是很合理:


上传 ...

走线不合理的原因能说明一下吗,有点不明白,刚开始接触

点评

尽量从焊盘中间出线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8 13:34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891

TA的帖子

3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中级)

Rank: 5Rank: 5

发表于 2017-2-8 13:13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雨后的梧桐 于 2017-2-8 13:15 编辑

新手看看这个,简单了解下PCB布局、布线。具体的论坛里有好多前人的经验总结资料,耐心翻翻会有很多收获。我上传的这个是我之前在论坛看到别人发的,我总结摘抄的,还有别的,你可以再找一找。
至于楼上说的布线不合理,相信你也听说过将电流比作河流的说法,参照这个你去网上荡一荡,有很多详细的解释。
他指出的地方尽量走线成顺着元件引脚直线走出,不要半路截出走线。

PCB布线注意事项.docx

20.04 KB, 下载次数: 68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82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2-8 13:23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合理的地方还有:U2是双运放,其中一个没有用到,注意没用到的运放不能悬空在那里,悬空的运放容易产生自激等坏影响,应该将它接成一个输入信号为0 的放大器形式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21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7-2-8 13:34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冷冷阿 发表于 2017-2-8 13:01
走线不合理的原因能说明一下吗,有点不明白,刚开始接触

尽量从焊盘中间出线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97

TA的帖子

3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7-2-8 13:36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菜鸟表示丝印尽量朝一个方向???不要又是左边朝上,有些又是右边朝上,看起来不方便。那几个跳线连接头是不是靠得太边上了???
BE MYSELF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8 13:3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大家赐教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82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2-8 13:47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二楼箭头指出的地方,不仅是电流的问题,其实从印制板制作工艺来说也不希望有夹角小于90度的覆铜,因为那种情况下,三氯化铁溶液容易在那个尖角里形成过腐蚀,线条密度低的印版无所谓,但是密度高的印版线条很细,一旦过腐蚀很容易断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万

TA的帖子

284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2-8 14:24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丝印层要排列一下
尽量不走尖角线
运放之间连接线尽量不要绕
电源线尽量短而粗


初次画板,已经很不错了,赞一个!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8 15:5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
gmchen 发表于 2017-2-8 14:08
还要指出一个问题:楼主用的运放是GBW高达300MHz的运放,每个放大器放大10倍,也就是说可以放大数十MHz的信 ...

我用Tina仿真后频带宽大概是7-8Mhz,实验室下学期要开始跟着导师做项目,所以寒假规定一个标准让我练练手:1.+-12v电源供电;2.三级1000倍放大;3.频带宽达到10Mhz;在ti和adi中找了好多芯片,最后降低了标准,用的lmh6628,+-5v供电。
恩恩,我在试试,谢谢赐教!

点评

呵呵,恭喜你有个好导师。跟着导师做项目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,通常做过一个大项目或者几个小项目,只要自己努力,基本上就可以入行了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7-2-8 16:29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82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7-2-8 16:29:19 | 显示全部楼层
冷冷阿 发表于 2017-2-8 15:59
我用Tina仿真后频带宽大概是7-8Mhz,实验室下学期要开始跟着导师做项目,所以寒假规定一个标准让我练练手 ...

呵呵,恭喜你有个好导师。跟着导师做项目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,通常做过一个大项目或者几个小项目,只要自己努力,基本上就可以入行了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7-2-8 16:37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gmchen 发表于 2017-2-8 16:29
呵呵,恭喜你有个好导师。跟着导师做项目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,通常做过一个大项目或者几个小项目,只要 ...

恩恩,以后不懂得地方还请多多赐教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  • 论坛活动 E手掌握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WORLD 官方微信

  • EE福利  唾手可得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福利 唾手可得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电子工程世界 ( 京ICP证 060456

GMT+8, 2017-9-22 01:46 , Processed in 0.509331 second(s), 22 queries , Redis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