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区导航

 

搜索
查看: 7170|回复: 10

[原创拆解] #以拆会友#HP 54600A示波器

[复制链接]

956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发表于 2015-8-6 23:4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最近看见大家发的好多帖子,看了后真是的长见识了。正赶上最近我手里的“老古董”HP54600A示波器坏了,打算自己维修下,还有正好有这个帖子,所以我也把我的示波器拆开,给大家看看。




这示波器堪称当年的经典机型,现在来说确实是老掉牙了,但是拆开时候我真心感叹老美的技术啊,国内也要加油了!!!!这机器的年龄和我一样大,1991年出产的,距今已有26年的历史了,还是依然的奋斗着,但是这示波器是CRT的显示屏,可能显像管有些老化了,开机时有些过亮,过两三分钟恢复正常。







老美的东西就是皮实,从当年的HP到Agilent至今的是德科技,所有的仪器都是那么的结实。感叹国内的仪器啊。。。。。别的不说就说国内机器的外壳来说,塑料的我一拳能打碎,铁的一拳下去挥个坑,而Agilent的仪器机壳厚实的3mm镀锌板。可想而知啊。。。。




下面介绍下我的示波器,有个按键坏了,拆开后才知道,是电路板坏了,可能是年代久了,




直接上图解释

先把后屁股的壳子拆掉了,也就是把“裤子”脱了。这个壳子也很结实,

11.jpg



漏出了内部的,背部很新,只有风扇的地方有些灰土,内部崭新。




再近点看看特写,内部的开关电源,

10.jpg



想想1991年的时候中国在干什么。人家老美都能做出这么经典的示波器了。中国的技术落后了不是三五年啊,最少得有几十年。




然后小心翼翼的把前面板拆除了,这可费了好大的功夫,没拆过,还是第一次拆示波器。拆的我一身汗。。。。

结果前脸终于被我弄下来了

3.jpg



就这个小板板坏了,自己用导线换上了。




机身我都没舍得放地上,直接放到我的睡觉床上了,

1.jpg




仔细看看前脸,什么材料,   清晰的HP54600A

5.jpg



看看按键,是软件的,这个是HP一直使用的,包括现在Agilent的仪器,是德的仪器。都是软件,现在国内的仪器也仿用软按键。

6.jpg



上面清楚的写着  Jun1.1.1991。大家自己看看日期吧。这个是前面板的pcb,按键上都是镀金的,26年了,还是依然的金光闪闪。




看看机身的出来板,也就是示波器的心脏,采样和处理部分。

7.jpg



不少芯片都是HP自己的芯片。看看这排版,这走线,和布局,高端的焊接技术。这个对现在来说确实没什么,可是大家想想这个是1991年的时候出产的,我还是那句话,中国在干什么?




宅拆机的时候不小心把手都弄破了,居然还不晓得。等我测试的时候才发现手出血了,



8.jpg






最后上一张装回去的测试图

2.jpg

完好。。。。。。




我相信现在的中国技术也是有了很大的飞跃,包括现在主流的示波器,RIGOL(普源)这个是国内做的最好的示波器了,个人认为,还有中电集团的41所,做的也不错,但是我相信这里面肯定有借鉴国外的某些技术,希望国内的仪器越做越好。




这个仪器的电路没办法分析,主要借鉴下内部的排版走线,和示波器的结构设计。还有这个外壳的材料,经历了26年的风雨洗礼,依旧璀璨,,,,,


此帖出自以拆会友论坛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
淘宝店铺:http://shop60936514.taobao.com/?spm=2013.1.0.0.4lAmV3
本小店都是自主研发,低噪放、小功率功放、混频器、LC滤波器、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37

TA的帖子

1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测评达人

发表于 2015-8-7 08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26年吗,表欺负我数学不好

点评

唉呀,还纠结那个数字么,大差不差就是这么多年,一笔带过而已。。。。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8-7 09:04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36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5-8-7 0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是24吗?难道我算错了

点评

这个你算的够准确的,这只是个时间而已,都差不多呵呵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8-7 09:05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TA的帖子

2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初级)

Rank: 1

发表于 2015-8-7 08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哎!!!!!!!!!!!!!!!!!!!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37

TA的帖子

1

TA的资源

纯净的硅(高级)

Rank: 6Rank: 6

测评达人

发表于 2015-8-7 0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得不说老美在集成电路方面领先了我们不止一点半点

日本虽然可恨,但是做的很多电子产品技术含量还是极高的。
他们的强大绝对不可能完全是自主研发成长起来的,必然经过了学习、模仿、超越的过程

承认落后,愿意效仿最先进的榜样也不是什么坏事,前人的宝贵经验本来就是用来借鉴的;
真正可怕的是贫穷落后不自知,反而关起门来孤芳自赏

点评

最后一句话经典。。。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8-7 09:06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6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8-7 09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tianshuihu 发表于 2015-8-7 08:14
26年吗,表欺负我数学不好

唉呀,还纠结那个数字么,大差不差就是这么多年,一笔带过而已。。。。。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
淘宝店铺:http://shop60936514.taobao.com/?spm=2013.1.0.0.4lAmV3
本小店都是自主研发,低噪放、小功率功放、混频器、LC滤波器、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6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8-7 09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寒冰翼love 发表于 2015-8-7 08:21
不是24吗?难道我算错了

这个你算的够准确的,这只是个时间而已,都差不多呵呵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
淘宝店铺:http://shop60936514.taobao.com/?spm=2013.1.0.0.4lAmV3
本小店都是自主研发,低噪放、小功率功放、混频器、LC滤波器、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56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版主

Rank: 6Rank: 6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8-7 0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tianshuihu 发表于 2015-8-7 08:30
不得不说老美在集成电路方面领先了我们不止一点半点

日本虽然可恨,但是做的很多电子产品技术含量还是极 ...

最后一句话经典。。。。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
淘宝店铺:http://shop60936514.taobao.com/?spm=2013.1.0.0.4lAmV3
本小店都是自主研发,低噪放、小功率功放、混频器、LC滤波器、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8760

TA的帖子

2

TA的资源

管理员

Rank: 13Rank: 13Rank: 13Rank: 13

发表于 2015-8-7 1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感谢分享,对这句话特别感动“机身我都没舍得放地上,直接放到我的睡觉床上了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60

TA的帖子

2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5-8-7 18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啊,91年的时候,我们还在为指针表的高精度而欢呼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8

TA的帖子

1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高级)

Rank: 3Rank: 3

发表于 2015-8-9 21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威武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关闭

站长推荐上一条 1/4 下一条

  • 论坛活动 E手掌握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WORLD 官方微信

  • EE福利  唾手可得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福利 唾手可得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电子工程世界 ( 京ICP证 060456 )

GMT+8, 2020-6-5 17:48 , Processed in 0.337968 second(s), 33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