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区导航

 
查看: 580|回复: 0

[分享] DC-DC布局之散热孔的配置

[复制链接]

217

TA的帖子

0

TA的资源

一粒金砂(中级)

Rank: 2

发表于 2018-10-8 10:59:3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散热孔
众所周知,散热孔是利用PCB板来提高表面贴装部件散热效果的一种方法。在结构上是在PCB板上设置通孔,如果是单层双面PCB板,则是将PCB板表面和背面的铜箔连接,增加用于散热的面积和体积,即降低热阻的手法。如果是多层PCB板,则可连接各层之间的面或限定部分连接的层等,主旨是相同的。
表面贴装部件的前提是通过安装到PCB板(基板)上来降低热阻。热阻取决于起到散热器作用的PCB上的铜箔面积、厚度以及PCB板的厚度和材质等。基本上是通过增加面积、提高厚度、提高热导率来提升散热效果。但由于铜箔的厚度一般是有标准规格限定的,无法一味地增加厚度。另外,如今小型化已成为一项基本的要求事项,并不能仅因为想要PCB的面积就一味占用,而且实际上铜箔的厚度也并不厚,所以当超过一定面积时将无法获得与面积相应的散热效果。
而这些课题的对策之一就是散热孔。要想有效使用散热孔,很重要的一点是将散热孔配置在靠近发热体的位置,比如在部件的正下方等。如下图所示,可以看出利用热量平衡效果,连接温度差较大的位置是很好的方法。


散热孔的配置
下面介绍具体的布局示例。下图是背面散热片外露型封装HTSOP-J8的散热孔布局和尺寸示例。
为提高散热孔的热导率,建议采用可电镀填充的内径 0.3mm 左右的小孔径通孔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孔径过大,在回流焊处理工序可能会发生焊料爬越问题。
散热孔的间隔为1.2mm左右,配置于封装背面散热片的正下方。如果仅背面散热片的正下方不足以散热,则还可在IC的周围配置散热孔。在这种情况下的配置要点是要尽量靠近IC来配置。
关于散热孔的配置和大小等,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技术诀窍,在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已经规范化,因此,请在参考上述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具体探讨,以获得更好的效果。
关键要点:
・散热孔是利用贯通PCB板的通道(过孔)使热量传导到背面来散热的手法。
・散热孔要配置在发热体的正下方或尽可能靠近发热体。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  • 论坛活动 E手掌握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WORLD 官方微信

  • EE福利  唾手可得

    扫码关注
    EE福利 唾手可得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电子工程世界 ( 京ICP证 060456 )

GMT+8, 2018-10-24 13:18 , Processed in 0.060547 second(s), 15 queries , Gzip On, MemCache On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